富易堂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专科介绍 > 院级重点专科 > 正文

科室名称

小儿外科

科室介绍

  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
充分发挥大医院的综合优势和协作优势,为儿童提供专业、细致的诊疗服务

(更新时间:2020-8

 


小儿外科一般是指从出生至15周岁以下的小儿综合性专业外科,其解剖范围为舌骨以下至足(不包括心脏及其附属器官)。同时,小儿外科也承担小儿外科疾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徐州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齐全。医院拥有高水平小儿外科专家和医生, 拥有小儿外科专业的手术间及监护室,配备有小儿专用麻醉机、呼吸机、心电监护仪、 新生儿温箱以及其他重症监护设备等。为小儿尤其是新生儿、婴幼儿手术的安全性及危重症患儿的成功抢救创造了充分的条件。我们有一整套适合小儿特点的精细操作规程以及专科治疗规程和护理常规,可独立开展多种小儿外科专业手术。

 

主要医疗项目

1、新生儿外科:先天性食道闭锁、食道裂孔疝、先天性膈疝、腹裂、脐膨出、十二指肠闭锁、环状胰腺、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道闭锁、胆总管囊肿、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等。 

2、小儿普外科:颈前各种肿块及瘘管;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胰腺囊肿等各种肝、胆、胰、脾疾病;先天性巨结肠、肠重复畸形等胃肠道先天性畸形;腹股沟斜疝等各种疝;各种复杂肛瘘;急性肠套叠、嵌顿性疝、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腹部外伤等各种小儿外科急腹症。 

3、小儿肿瘤外科: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各部位的良、恶性畸胎瘤、骶尾部肿瘤、血管瘤、淋巴管瘤等的诊断及手术。

4、小儿泌尿外科:肾畸形、肾积水、输尿管积水和囊肿、膀胱输尿管返流、尿道下裂、两性畸形、小儿包茎和包皮过长微创套切环治疗,小儿鞘膜积液,小儿隐睾等。 

5、小儿胸外科:气胸,胸腔积液,脓胸,小儿肺囊肿,小儿肺发育不良先天性膈膨升,膈疝、小儿胃食管反流等。 

6、小儿神经外科:脊髓和脊膜膨出、脊柱栓系综合症,外周神经系统疾病等。 

7、小儿微创外科:

      1、单孔腹腔镜技术:是通过脐部这一人体自然皱褶部位置入内镜(包括腹腔镜)与器械进行手术,术后腹壁无可见手术瘢痕,手术更微创,术后疼痛更轻,且美容效果突出。小儿外科率先在淮海经济区首先开展十几种小儿单孔腹腔镜手术,治疗范围包括:腹股沟斜疝、嵌顿疝、鞘膜积液、小儿阑尾炎、精索静脉曲张、美克尔憩室、肠重复畸形、粪石梗阻、肠粘连肠梗阻、胆囊炎胆囊结石、卵巢囊肿、肠套叠、无先性巨结肠、腹壁异物、隐睾等。

      2、小儿介入治疗:包括超声介入治疗肝、肺脓肿、肾积水;无水酒精注射肝、肾囊肿;药物注射治疗血管瘤、淋巴瘤管、先天性畸形斜颈等。

8、 小儿创伤:躯干及肢体的骨折、胸腹腔脏器破裂、皮肤及软组织挫裂伤及缺损、肌腱断裂修复、阴囊急诊、尿道断裂等。 

9、小儿骨科及矫形外科手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先天性膝关节脱位、先天性马蹄内翻足、脑瘫及儿麻后遗症肢体畸形、髋内外翻、膝内外翻、肘内外翻、先天性斜颈、多指及并指、狭窄性腱鞘炎等。

10、经肛治疗先天性巨结肠、和乙状结肠冗长引起的顽固性便秘
     经肛Soave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和顽固性便秘,手术创伤小,不开腹。术后恢复快,不影响肛门括约肌功能。
     先天性巨结肠表现为,自小即有的顽固性便秘,需要灌肠或者通便,才能排便的一种先天性疾病。
     慢性便秘及经常腹痛的病儿, 25%为乙状结肠冗长,过多的粪便在体内积聚,引起摄食减少,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乙状结肠冗长临床表现
     乙状结肠冗长症的临床表现分为代偿、亚代偿及失代偿3期。
      代偿期:特点是偶有肠功能失调,X线检查发现乙状结肠冗长。有的主诉为偶尔下腹痛。有的腹痛伴呕吐、腹胀。有的疑是阑尾炎而手术,术后腹痛不缓解。
      亚代偿期:主要症状是间断性便秘,即偶尔2~3天排1次便。很多家长确认是2岁以后出现症状。该期病儿特点为常有腹痛及腹胀。常有粪便沿结肠蓄积体征,因此家长常用缓泻剂。
      失代偿期:该期特点是肠功能失调更明显。便秘长达5天以上,一些病儿已不能自发排便,只有灌肠后才能排便。有时下腹部增大(胀气)。
      如果你的孩子,有这种情况,建议来小儿外科门诊就诊治疗。

11、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手术治疗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又叫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小儿最常见的畸形,在我国发病率为4‰,欧洲则高达1%,女孩多于男孩,左侧多于右侧,双侧脱位比较少见。先天性小儿髋关节脱位如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效果比较好,治愈率也高。
     孩子从出生到6个月期间,可使用吊带治疗。目前最常使用的是Pavlik吊带,需佩戴6-12周。
     适用于:(1)2个月-3周岁的髋关节脱位患儿(男孩:12个月-30个月;女孩:12个月-36个月)。(2)支具、吊带、石膏固定治疗失败的患儿。
     4~5岁以内的病儿经手法复位失败者,或不适宜于非手术疗法的5~9岁病儿,均可行髋关节切开复位术。年龄大、病理改变重者需辅以其他手术。

 

团队简介



        杨吉义  小儿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1992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儿科系,获学士学位。 199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小儿骨科(研究生),获硕士学位,从事小儿临床外科临床工作22 年余。
擅长小儿骨科疾病,小儿矫形外科疾病、小儿普外科、小儿泌尿外科疾病的诊疗,如先天性肾盂积水、输尿管囊肿,尿道下裂等, 小儿髋关节脱位, O形腿、X 形腿8字板矫形治疗;包皮套切术、 甲沟炎、嵌甲根治术,先天性巨结肠、结肠冗长症,便秘等。采用角度接骨板治疗小儿髋内外翻,手术定位准确,术后恢复令家长满意。采用经肛门Soave手术治疗先天性巨结肠、结肠冗长症,不开腹、不用腹腔镜。经肛门一期完成,深受患儿家长好评,擅长小儿腹腔镜的微创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全天
       咨询电话: 15351687129
     



 

      周学武  小儿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从事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小儿急腹症、小儿肝胆、小儿胃肠、小儿肛肠、小儿肿瘤、新生儿外科等疾病的诊治。精通腹腔镜微创手术,尤其是经脐单孔(无疤痕)腹腔镜手术。对小儿血管瘤淋巴管瘤的治疗也有独到之处。发表核心以上杂志30多篇,中华系列杂志论文6篇,SCI论文9篇,参与省级课题研究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质量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周四全天
        咨询电话:18012018755
       


 

 

 

 

特色医疗推荐

1、微创半骨骺控制术治疗膝内外翻畸形

 膝外翻

 

又称碰腿症,俗称“外八字腿”,是较常见的下肢畸形。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当两膝相碰,两足内踝分离而不能靠拢。两下肢膝外翻者,形如“X”状,故又名“X”形腿。单下肢膝外翻者,状如“K”字形,又名“K”形腿。

诊断标准:判断x型腿的程度,主要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两个指标。所谓常态膝距,指的是直立双膝关节靠拢、双腿和膝关节放松时,两足踝部内侧的距离。主动膝距,指的是直立时双膝关节靠拢、腿部和膝关节向内用力并拢,两足踝部内侧的距离。

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的大小,“x型腿”分为Ⅰ度、Ⅱ度、和Ⅲ度。

◆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为0的属Ⅰ度;

◆常态膝距在3-6厘米,主动膝距大于0的属Ⅱ度;

◆常态膝距大于6厘米的属Ⅲ度。


  膝内翻

俗称“O型腿”、“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 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当两内踝相碰,两膝关节分离而不能靠拢。

诊断标准: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的大小,“膝内翻”分为Ⅰ度、Ⅱ度、Ⅲ度和Ⅳ度。

◆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为0的属Ⅰ度;

◆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大于0的属Ⅱ度;

◆常态膝距在3-5厘米之间的为Ⅲ度;

◆常态膝距大于5厘米的属Ⅳ度。 


2、 快速微创治疗包茎和包皮过长

在医学上,把包皮完全覆盖阴茎头而且不能上翻至阴茎冠状沟称为包茎;把包皮过度覆盖阴茎头和尿道口,但包皮仍可上翻的现象称为包皮过长。包皮包茎对儿童健康的主要危害表现在:1.阻碍阴茎发育;2.易得泌尿感染性疾病、可引发包皮炎、龟头炎、尿道炎等;3.增加阴茎癌的发生率。传统治疗包茎及包皮过长,采用包皮环切手术。研究表明:儿童早期施行包皮环切手术,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能降低成年后患阴茎癌的危险。

我院最新引进高分子聚合材料包皮套切装置,代替了传统的手术刀,能准确、快速一次性无痛切除包茎、包皮过长。

包皮套切术的主要优点有:

1. 新型包皮套切装置定位准确,不需缝合不遗留缝线;整个手术过程只需2-5分钟;手术过程中不出血或者仅有微量出血。

2. 门诊治疗。不住院。减轻病人的经济和身心负担。

3.  这种套切装置为一次性无菌用具,一人一用避免交叉感染。

4.术后恢复较快,对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影响较轻。

5.  远期观察,局部疤痕小,切缘整齐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