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文化 > 医生?一生主题文化 > 正文

医生·一生暖医先锋——裴蕴锋:检验台前“党旗红”

医生·一生暖医先锋——裴蕴锋:检验台前“党旗红”

2021-05-03 

暖医名片:裴蕴锋,党龄21年,扎根基层,投身于检验事业,服务临床、服务患者。他凭借着踏实肯干的精神,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在岗位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

主动担当 疫情中奔走一线的检验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使得全体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作为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主管,裴蕴锋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发热或疑似患者的咽拭子筛查。

  虽然正值新春佳节,但他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工作的第一线,只要有病人需要做这项检查,就必须上岗,加班加点,裴蕴锋随喊随到,毫无怨言。他说:“我是党员,又是实验室里唯一的男同志,我现在必须做的就是坚守好岗位,这是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更是一个党员的自觉。”

  疫情初期,对新冠病毒病原学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不了解,该如何面对?实验室环境能否做到有效防护?应检尽检之后大批量的样本如何及时筛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裴蕴锋在第一时间意识到实验室将要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他一心想着既要保证工作质量,又要做到有效防护。作为主管,他率先提出生物安全防范建议。由他执笔起草的科室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已经在科内讨论通过推行。2020年8月,院内全新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整个筹建过程仅2个月时间。实验室人员配备、设备仪器、使用面积及功能等方面均在江苏省处于前列水平,并被市定为徐州市应急核酸检测基地。至今,累计检测33万余例,日最高单人份检测量接近3000例,裴蕴锋出色的带领同事们完成了医院承担的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任务。

  在完成职责之余,裴蕴锋也有自己的“遗憾”。他说:“我在核酸检测一线,疫情爆发后,不管是武汉还是新疆、北京、河北的支援工作我都报名参加了,但是由于我们本院的工作实在太忙,我身兼卫健委的信息联络员,又承担本市核酸检测人员的培训工作,实在是分身乏术。所以每次安排别的同志出征,我很羡慕、也为他们感到自豪,但我也感到十分遗憾。”

永葆初心 主动做服务人民的医技工作者

  2002年,刚刚参加工作的裴蕴锋就遇上了非典疫情。虽然缺少工作经验,但凭借着共产党员的思想觉悟,他义无反顾的奋战在一线发热门诊的岗位上。

  2019年,医院派遣5名各个学科的专家到徐州对口支援的城市新疆奎屯,作为其中一员,裴蕴锋带去了最新的检验技术和服务理念,为当地医疗技术的发展带去了切实好处。

  作为检验人,裴蕴锋在工作中,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全力以赴,毫无保留的奉献出了他力所能及的一切,“不仅因为我是医务工作者,更因为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裴蕴锋20年如一日的坚守,获得了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更深得广大患者的信赖和赞誉。

作者:李阙彤

编辑:葛馨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