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服务 > 新技术应用 > 正文

中年男子大夏天穿棉鞋棉袜 原来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在作祟

中年男子大夏天穿棉鞋棉袜 原来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在作祟

2022-06-17 
  日前,丰县患者皇先生(化名)从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康复出院,对于这位患者,病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陪人对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虽然已是炎炎夏日,但皇先生刚来病房的时候还穿着厚厚的棉鞋和棉袜。
  这是为何?据患者自述,他的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了,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他的左足趾反复疼痛,还总是感觉刺骨的冷,所以不得不穿上厚厚的棉鞋棉袄,看到他的人都觉得他是个“怪人”。
  在来我院就诊之前,皇先生曾先后去了多家医院,均求治未果,有的医院甚至直接告知要截肢。几经辗转,他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我院血甲疝微创外科门诊就诊。经过系统检查,原来此人患上了一种非常罕见的病——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也称“伯格病”。
  据介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主要累及四肢远端中动脉、小动脉、静脉的慢性、节段性、周期发作性的非化脓炎症性血管损害疾病,可同时累及静脉及周围神经。血管炎性病变还会继发腔内血栓形成、管腔闭塞造成肢体缺血引起疼痛,如处理不及时,严重者肢端可发生不易愈合的溃疡、坏疽,还有可能导致性功能障碍或肢体丢失,甚至死亡。该病比较特别的是,常见于20到40岁的青壮年,男性占大多数(80%-90%),在其中,吸烟者更是占60%~95%。
  经完善术前检查后,在科主任田志龙的指导下,团队成员袁福康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胫前动脉和腓动脉球囊成形成等多种下动脉成形术,并在术中同时行下肢动脉溶栓术。
  手术结束后,皇先生的左下肢恢复血流。术后,经过恢复治疗,左下肢的疼痛感消失,畏寒感大为改观,出院的时候,也不用再穿他的那双棉鞋和棉袜了。

科普知识
  1、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有哪些症状?
  疼痛:早期患者的足趾往往会出现一过性或持续性的疼痛、灼热感,继续发展会出现行走时小腿肌肉疼痛。
  患肢发冷:这些是肢体缺血的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患肢发凉和皮肤苍白的程度会逐渐加重;
  间歇性跛行: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往往在开始走路或行走较短的路程后出现患肢的麻木无力以至跛行,但蹲下或休息后症状缓解或消失,继续行走症状再度出现;小腿的浅表性静脉炎和水肿;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
  2、如何预防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对于血管闭塞性脉管炎如何预防?田志龙表示,自身的意识非常关键,首先要减少吸烟,尤其是在出现早期症状时更要注意严格禁烟;防止寒冷潮湿,在寒冷地区注意双足的保暖,避免外伤,防止肢体血管痉挛;在体力劳动中要时常变换体位,以防肢体血管因长时间受压而影响血液循环。

相关链接
  我院血管外科目前开展多种复杂动静脉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可以采用外科手术、腔镜、激光、旋切、介入支架植入等多种方法治疗疾病。包括腹及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及夹层动脉瘤、颈动脉狭窄、大动脉炎、周围动脉瘤、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急性动脉栓塞、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足、布加氏综合征、门脉高压症、淋巴管疾病、先天性动静脉畸形等。
编辑:张雪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