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易堂体育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动态 > 正文

江苏“曼巴”是我们的贴心人

江苏“曼巴”是我们的贴心人

2022-08-02 


——记江苏省第四批医疗援青团队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是人类生存的极限之地。医疗在这片土地上尤为重要,而医疗援青便成了惠及城乡百姓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2019年7月,由徐州市中心医院组建的江苏省第四批医疗援青团队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江苏“曼巴”(藏语,医生)用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谱写出一曲医者仁心、血浓于水的民族团结进步新乐章。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医疗队早晚会有离开的一天,但我们想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都留在这里。”——这是每一批援青医疗团队的心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原医疗队”成了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医疗队员的奋斗目标。

  彭珍,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医师。在得知医院需要一名超声科医生去青海支援一年半,她毫不犹豫地踏上了这条援青路。

  来到海南州人民医院后,为了更好地传授技术,她挑选了3名当地青年医师做“贴身学生”,工作期间贴身跟随,学生在前面上机,彭珍就在一旁全程指导。

  和彭珍一样,徐州市中心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梁春晖来到海南州人民医院后“名声远播”,很多病患愿意到海南州人民医院去看肛肠科。

  梁春晖希望自己能够帮医院把肛肠科室带动起来,“我们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当他发现能学到东西,自然也愿意跟着我们更深入地学习。”

  在梁春晖看来,医院病例少,意味着学习的机会也会少,面临病人不多的情况,梁春晖只能教年轻医生直接上手,“我示范一下这口子怎么切,然后就让他去操作。要不病人我全自己操作,年轻医生就没有机会。好在年轻医生都有外科底子,做起来其实还是比较容易。”

  “做完一个手术,结果良好、过程顺利,年轻医生觉得能学到东西,我就觉得挺好。”梁春晖说,“病人来看病,是愿意相信我们,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援青专家的金字招牌。”

  2019年7月,徐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龚莹,来到了海南州人民医院,在这里她牵头开展了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功能异常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妊娠期甲状腺疾病筛查及规范化诊治,联合检验科开展了甲状腺自身抗体TRAb检查,为甲状腺功能异常疾病的诊治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她带领科室人员进一步规范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预防、筛查及诊治路径。

是医生,也是老师,“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是江苏援青专家他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这样的“传帮带”让海南州各级医院的医务受训人员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综合服务能力,从而成为激发海南州医疗卫生人才整体实力的一池春水。


众人拾柴火焰高

  “有了健康才有好日子。”在海拔3600米的贵南县森多镇尼玛龙村,记者遇到牧民老人秦华角。如今,老人偶有不适乡里就能看,再不舒服的,不超过1个小时就能到县城享受“江苏水平”的医疗。

  “现在看病容易了,我只想着把这舒心的好日子过久一些!”牧民简单的一句话,背后却是无数江苏“曼巴”在海南州默默耕耘的结果。

  2019年7月,张玉娟接到了援青的通知,面对年幼的儿子,心中虽然有万般不舍,但她还是选择毅然前往。她说,“作为一名党员,不应该只有儿女亲情,还要有家国梦想;去援青是梦想,也是使命。”

  入青以来,张玉娟医生共开展查房1500余人次、门诊500余人次、手术130余例,开展科室讲座20余次;她还选择三位科室同事作为自己的贴身学生,手把手示范,耐心传授各项技能。

  风风火火,开朗大方,技术精湛,工作敬业,这是同事眼中的张玉娟医生。张玉娟用精湛的技术为当地群众治愈病痛,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医者仁心的温暖和江苏人民的关怀!

  张玉娟的故事并不是个例。由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援派至海南州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刘洋,顶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巨大压力,选择到三江源头建功立业。

  “我来海南州人民医院之前,医院的产科因担心接诊环节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对本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孕产妇,产科同事大多不敢处理,处理不了就意味着长途转诊。这样一来,路上奔波更会耽误抢救的黄金时间。”刘洋说。

  发现科室短板后,刘洋下定决心,“要提升科室整体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让危重症孕产妇不再长途转诊。”通过连续几日查阅以往的就诊资料,刘洋发现前来就诊的孕产妇的产检率普遍偏低,这也导致很多孕产妇到医院的时候,病情就特别严重。

  了解“病因”后,刘洋对症下药——对孕产妇做好全方位、系统化的产检。为孕产妇建立档案,持续关注孕期身体状况,定期开展孕期注意事项科普……在刘洋带领下,海南州人民医院产科取得长足进步,转诊率持续下降。

  如今,医疗援青的模式已从“硬件援建”转为“技术驱动”,通过开展新技术填补当地医疗事业的空白,不断满足当地群众卫生健康需求。


跨越千里只为“你”

  “目前病人正在使用抗生素,治疗了一周但效果不是很好,想请各位专家帮我们再看看……”在海南州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屏幕下方,海南州人民医院院长袁庆密和同事正在介绍贵南县一患者的病情、诊断结果、用药等情况。屏幕的另一端,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的专家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分析,并就用药与诊疗提出了新建议。

  2020年9月2日,由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海南州人民政府、海南州卫生健康委联合组织的海南州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项目在海南州人民医院实施。南京医科大学、徐州市中心医院专家团队联合海南州人民医院相关专家,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分批对海南州所有符合手术条件的包虫病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相关费用由江苏援青前方指挥部给予支持。

  男医生、高级职称、能够熟练做冠脉介入手术……面对青海方面提出的需求,江苏省徐州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朱可心生来意。“我妻子也是医生,她很支持我,因为我是去支援青海建设。”朱可说。

  抵达青海省西宁市的当天,朱可就跑到超市买了一罐氧气,第二天,便赶赴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即便饱受高原反应困扰,但朱可却时常感慨,“援青,充满激情,收获满满。”

  作为江苏省第四批援青干部队伍的一员,石超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自己的“手艺”造福一方百姓。从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到海南州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虽然角色发生了转变,但不变的是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追求。

  “由于儿科是哑课,小病人不能自己描述病情,给儿科大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作为援青专家,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所以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外,还会利用业余时间通过阅读专业文献,参加线下学术会议、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石超说。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高原地区发病率相对较高、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由于高原缺氧等自然条件原因以及当地医疗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目前海南州仍存在一定数量潜在的先心病患儿需要得到进一步筛查诊治。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突出问题,江苏省援青指挥部联合海南州卫生健康委,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战略,聚焦高原发病率高、对家庭影响大的疾病,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突破口,联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组织开展了‘心佑工程’公益活动,已为海南州86名患儿免费进行了手术治疗。”江苏省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海南州委常委、副州长陈明介绍。

  如“心佑工程”公益活动一样,三年来,江苏医疗援青团队积极打造品牌公益活动,开展了“光明行”“灭包行动”“江苏曼巴走遍海南”等公益活动,受到了当地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江苏医疗援青队员的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像一颗颗充满爱与力量的种子,正在海南州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来源:“江苏援青”公众号

编辑:张雪园